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

【工商時報2010-02-23】上海觀察-上海司機的質變

上海觀察-上海司機的質變
2010-02-23 工商時報 【吳瑞達】
 上海的計程車司機,開始進入了「五星級」的服務時代。在虎爺執符的大年初四,號稱「五星級」服務的一名顧姓司機,照例開車上路。在上午9時許,他先去接個老客戶,車子穩穩地停在上海浦東聞喜路某號。顧司機下車,親自上樓把77歲的許姓老翁攙扶了下來。「許伯伯,新年好!您慢點上車。」

 他把準備好的一袋麥片給了老人,笑著說:「這是我的一點心意,祝您健康長壽!」車子慢慢駛出社區,顧司機這才按里程表,開始計價。

 還有一位宋司機今年51歲,他的車乾淨整潔,車上各種物品齊備,紙巾、雨傘是「基本裝備」,「像短柄傘,我一直放著,客人要就拿走了。」

 「升級版裝備」是藥箱,內有OK繃、萬金油、玻璃膠、棉花球,當然暈車藥和塑膠袋也沒有少。服務如此到位,難怪客人們都和這位司機交上了朋友,同時也成了他的忠實客戶。

 11時出頭,張先生一家在廣中路附近,攔下了宋司機的車。「恭喜!恭喜!」未及問路,宋司機先給顧客送上了一張大紅的「福」字,說:「你們是我今天第一批客人,祝你們新年快樂!」鄭先生的小孫子抱著「福」字笑開了花。

 「我們去峨山路。」「峨山路還是乳山路?」「是峨山路,就在東方路那邊。」司機再次確認地點,是為了不讓客人因為一時的疏忽或者誤會吃虧。

 路上,鄭先生的手機響了,原來是親戚催他快點,等著吃飯。「先生,你是不是趕時間?要不走高架吧,路遠但速度快,到時我給你們打折。」

 其實搭計程車在中國大陸的感受很深刻,因為隨著經濟發展,城市走向國際化,坐車心態上的舒不舒適,有了一些轉變。

 上述的故事,算是目前上海司機常做的事,為求快捷而繞道,到達目的地少算幾公里,「他們省錢省時間,我也不浪費,算下來沒有費多少油錢,大家舒心,何樂不為?」

 如果你問上海的司機工作想法如何?他們多半會說:「我們這個行當,收入雖然還可以,但是很辛苦。錢不是第1位,最重要的是在人與人的交流中彼此感到快樂,就很滿足了。」同時,他們也會提到,今年是世博年,計程車司機作為流動的服務窗口,一定要當好東道主,讓八方賓客感受到上海市民的熱情。」

 或許,在老外越來越多的上海,這樣的服務,才是會讓人感受「五星級」服務的秘訣吧!

沒有留言: